:::

校史與機構史研討會 開放摘要投稿囉!

2022.06.24

2022校史與機構史研討會 開放摘要投稿囉!

繼4月辦理「校史書寫工作坊」,博物館著手籌備「校史與機構史研討會」,並分出兩項投稿項目:學術論文摘要、校史共筆摘要。

 

◆ 兩者有何不同?


學術論文摘要:探討各校編纂校史的行政執行、檔案徵集及保存管理、內容書寫,以及群眾的共同歷史記憶,由此衍生校史與機構史的多重考量。陳前所述,學術論文徵求之研討子題如下: 
理論──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歷史與記憶?
案例──我們有什麼故事可以說?
應用──我們可以用校史、機構史做什麼事?

校史共筆摘要:形式多元且聚焦於成大,對於成大的校史,有哪些內容是值得探究但尚未深究的?有哪些形式是有機會嘗試但沒有發表舞臺的?可能是一篇文章、一部小說、一齣舞臺劇、一部紀錄片、一系列節目……,若對成大校史的呈現有任何新奇的點子或企劃,都歡迎您將它寫成摘要投稿。

 

詳細資訊請參考研討會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gs.ncku.edu.tw/university-history-2022/

 

-

成大博物館長期致力於校史研究,自80周年「再訪青春」進入90周年「藏行顯光」以及91周年「歷久如一」,系列活動將分為兩階段:校史書寫工作坊,以及校史研討會。


第一階段已藉由工作坊形式,分享本校對於大學校史書寫之成果,展現「典藏大學」之精神,並配合成大90周年校史套書出版,期望達到示範性作用,與臺灣各大專院校共同思考書寫校史的多種可能。由於工作坊迴響熱烈,透過與各校交流校史經驗,亦宣傳第二階段校史研討會之徵稿訊息。


研討會將廣徵校史相關論文,分為三項提問:「理論──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歷史與記憶?」、「案例──我們有什麼故事可以說?」、「應用──我們可以用校史、機構史做什麼事?」作為研討子題,同時將成大經驗做為案例分析。


目前歐美及東亞之大學校史研究,多圍繞於議題研究及學科發展歷史,然有許多校史機構或單位之運行機制值得國內參考,藉此次機會邀請國際學者於專題講座分享經驗,並考量臺灣現行體制的限制與獨特性,探討校史營運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


期望藉由本次論文發表、校史共筆及校友座談,三種不同性質但共享相同核心價值之活動,作為成大91周年校慶之開端,以及成大籌備100周年校史的前導,並體現大學精神與校史、機構史之書寫,如何取材自身珍貴傳統,同時回應當代社會多元議題之意涵。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
合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人文暨社會醫學科、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

校史與機構史研討會宣傳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