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成大博物館 敬祝大家,新年快樂!

2021.12.31

 

一直以來,總期許成為大學校園裡一處典藏、交流與展示的驅動平台。

然而疫情因素,博物館於2020年與2021年經歷了兩次長時期的閉館,這是2007年正式開館以來沒有發生過的狀況。雖說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也因而發展出有效回應變局的模式與能力。

其實,在疫情之前,博物館已經開始推動數位典藏計畫,這包括自2019年著手規劃建立的 #校史資料庫 。

2021年,暌違40年的全國大學校院運動會再度於成大舉辦。雖然五月份疫情突起,但我們依舊按照既定步伐策劃了「英才之路體育篇: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展,並且藉由線上完成了 「校園體育展示的創新與可能性工作坊」。

今年,更逢成大創校90週年。為配合校慶所宣示「藏行顯光,成就共好」的精神,我們陸續推出各項展覽,包含:「#成先啟後:工程教育奠基展」、「城東有成」、「大船出港:造船與港灣工程展」、「首任校長若槻道隆敕任官大禮服特展」,以及「校園生活特展」。此外,「校園尋寶趣:出發吧!寶物獵人!則是系統性推動校級與院系所文物典藏推廣計畫的示範計畫,而本年度亦更新完成「校園文化資產導覽手冊」的電子與實體版本。 當然,為了回應疫情議題,博物館亦完成了「疫苗邊界-疫苗科學展」。更值一提的是,在迎接2024年熱蘭遮城建城400年前夕,我們以「鯤首之城:17世紀荷治福爾摩沙的熱蘭遮堡壘與市鎮展」作為序曲。

身處疫情下的時代,線上與實體混合運用將是常態。這也讓我們更加瞭解數位典藏在展示上的必要性。近期,博物館獲致文化部所補助「從熱蘭遮到府城東-跨越時空的成功」的5G科技跨域應用計畫即是一個全新的嘗試。 意外地,因疫情的長時間閉館,博物館能更加緊腳步完成視聽設備更新、結構補強、廁所改建與增設電梯等工程,這是邁向博物館平權,提供更優質環境的重要一步。

回顧過去,感謝一起參與及投入的好夥伴們!

展望未來,冀盼與所有朋友們共同前行努力!

2022年,成大博物館 敬祝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