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年展示

豆豆與神父-孟德爾誕辰190週年特展

 豆豆與神父-孟德爾誕辰190週年特展

巡迴展

展覽時間
10.17 2012
02.28 2013
展覽地點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1E2展間

2012年是「遺傳學之父」孟德爾神父誕辰190週年,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特地與捷克的孟德爾博物館合作舉辦「豆豆與神父」特展,除了介紹大家所熟知的孟德爾碗豆遺傳實驗之外,還有他在氣象研究、測量、養蜂和園藝育種等方面的努力,同時也探討孟德爾身為神職人員與科學人的角色問題。


此項特展是成大博物館自2007年成立以來第一次與國外大學合作在臺舉辦的展出,也是繼今年9月古中國鎖具移至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亞洲藝術博物館展出之後的又一項重要國際文化交流活動。由於孟德爾對遺傳學及生物科學的發展影響鉅大,許多人都從教科書上讀到他的碗豆實驗,學習到基礎的基因概念,因此,除了深入介紹孟德爾的生平與研究成果,認識多面向的孟德爾之外,同時也希望能促進參觀民眾對中歐地區與捷克的認識。


此項特展除了由捷克摩拉維亞與布爾諾市等地方政府贊助、孟德爾博物館設計及製作展版內容外,孟德爾博物館還特別捐贈了一份孟德爾手稿複製品給成大博物館展示。據孟德爾博物館館長Dr. Ondřej Dostál表示,全球僅有20份這樣的複製品,其中8份由該館珍藏,送給成大博物館的這一份,應該是亞洲的第一份也是僅有的一份。


除了展版,另展示有國內與孟德爾相關之教科書內容與考卷及常見豆類,還有可以動手操作之索瑪立方塊、豆豆轉盤等,讓參觀者可以動動手動動腦,實際體驗基因組合之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