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年展示

負載-孫運璿赴美實習資料特展

負載-孫運璿赴美實習資料特展

臨特展

展覽時間
06.14 2019
09.29 2019
展覽地點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 1S2展間

1942年,孫運璿先生是由當時資源委員會,所精選出的優秀人員之一,並被派赴美國學習相關知識。時值二戰期間,很難想像由重慶至美國,需耗費2個半月繞經15個國家。有時單只是候機就得等上40天,途中還曾染上瘧疾住院。抵美後陸續於TVA(田納西流域管理局)、西屋及奇異等公司實習,每月寄回的實習報告,都成為未來台灣電力接收復員及國家經濟建設的重要資產。實習結束後的年底即派赴台灣,與台南工專的同學一同修復台灣電力。1995年更榮獲成功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與成功大學淵源甚深。

「負載」一詞,取自電力相關詞彙,另一方面代表孫先生負載著國家期許赴美,後也負載著滿滿嶄新的技術學成歸國。展覽內容為孫先生赴美時期的日記、實習報告、往來公函、津貼支票、照片及超過70年的老舊明信片等。藉此重現並紀念那一段艱辛但充實的過往歷程。

該展覽曾於2017年在孫運璿先生故居-「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展出半年,極受好評;2018年搭配清華大學孫運璿講座活動期間,移至清大科管院展覽;2019年再巡迴至成功大學博物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