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期展示

策劃成大醫學院與醫院籌設歷程之展示

策劃成大醫學院與醫院籌設歷程之展示

臨特展

展覽時間
12.01 2022
正式開展
展覽地點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1樓圖書館旁藝術櫥窗

本展我們試圖講述一段除創校立基之工學院外,為學校發展至今規模最大、影響南部地區發展至深的學院之歷程。策展過程一件件因緣巧合不斷地發掘未知真相,引領我們一步步走進這研究主題與範疇中。

2020年策畫本校戰後省立時期校史展稱「成先啟後(1945-1971)」。是時規劃逐年接續完成校史之研究,2022年擬將步入國立時期(1971年後)的研究。

2021年意外承接夏漢民校長褒揚令申請文稿的撰寫,與籌劃轉頒褒揚令典禮之展示策畫與紀念影片之籌拍;開啟對夏校長時期本校最重大建設相關史料的認知與了解。期間訪問了醫學中心建置時執牛耳之關鍵人物,如陳金雄前主秘…等人;獲得夏夫人典藏之珍貴史料,如夏前校長手書簡曆、相簿、獎牌、…等,從中發掘只曾聽聞的5人小組其考察照片、…,加上鍾淼書先生提供任職醫學院二十餘年來拍攝多部典禮紀錄片,及如夏校長、李茂雄主秘、黃崑巖前院長…的演講與訪談,點滴拼湊出醫學中心籌建架構,同時也發現諸多無法理解之疑點,而再陸續安排訪談試圖一一解疑。

這些雖是片段卻極珍貴,開啟後續深入發掘之途徑,更重大的輔助則是淼書先生向黃崑巖前院長首任秘書李美穎女士借到珍藏資料一箱,讓我們發現了民國62年中華日報所載本校珍貴史料,「如何促進南部的醫學發展」之報導;理解到此時成大早於民國62年之前已付出數年的努力,使成大已具備創設南部醫學院的條件,一時之間成大籌設醫學中心的時序,明確前推了十餘年至羅雲平校長時,具體資料證明非如過往只是耳聞或傳言。也因李秘書所保留的數件關鍵公文影本,得以據此委請秘書處文書組方美雲組長逐一追查找出原件,確切的時間與文號、具載詳實事件內容之公文。讓團隊得以拼湊出接近史實之完整籌設歷程。

2021年本館屋頂漏水益形嚴重規劃將進入整修期、思考轉型數位展與外借展場,淼書先生提議利用他過往利用之醫圖藝術櫥窗。團隊場勘評估空間不大、內容侷限,唯其近電梯口,是師生出入的樞紐,具吸引師生關注之地利條件。主題選定配合「成先啟後2.0」而鎖定醫學中心,思考以最小的場地容納最大的內容,既不占空間又可完整呈現的影片,成為首要呈現手段,策劃為微型展。
 

策展團隊:郭美芳客座副研究員、鍾淼書技士、范棋崴博士後研究員、蘇筱彤專案助理

特別感謝:醫圖分館郭乃華主任、秘書室文書組方美雲組長、醫學院黃崑巖院長首任秘書李美穎小姐

照片、文物及史料提供:夏夫人王壽美女士、陳金雄校長/ 前主秘

影片提供:鍾淼書技士等

合作單位:崑巖醫學圖書分館、秘書室文書組、醫學院

 

更多影片---

夏漢民校長談醫學中心
https://youtu.be/aA1JSFv5c4M

夏漢民校長夫人王壽美女士口述成大醫學院創院歷史
https://youtu.be/xUnks8UUF7Y

陳金雄前總務長暨主任秘書口述成大醫學院創院歷史
https://youtu.be/nnKHEGVTKFE

李茂雄教授主講《思想起》
https://youtu.be/FM_CoC5m5-U

成大醫學院第四屆畢業典禮:李國鼎資政致詞與黃崑巖院長贈言
https://youtu.be/7Eegkfspfa0

黃崑巖院長《分享我三十年教學的心得》錄音
https://youtu.be/UpF442cOaj0

醫學中心建築工程動土典禮
https://youtu.be/i2iIBkeyZYk

成大醫學院暨醫院工程紀實
https://youtu.be/yXgYa2dpD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