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只是即刻救援和死亡解剖──鯨豚中心大解密

03.22 2023
03.10 2023
不只是即刻救援和死亡解剖──鯨豚中心大解密

講座

活動執行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
聯絡人
羅小姐
聯絡電話
06-2757575轉63028
聯絡信箱
11003008@gs.ncku.edu.tw
聯絡地址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光復校區)雲平東棟7樓711室
講師/講座
王浩文(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兼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
地點
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安南校區)
開始時間
2023-03-22 10:00:00
結束時間
2023-03-10 12:00:00

活動主題│不只是即刻救援和死亡解剖──鯨豚中心大解密
主講人│王浩文: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兼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
活動時間│2023/03/22(三),10:00-12:00
活動地點│國立成功大學 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安南校區)
❗注意事項❗因活動地點較為偏遠,為使活動順利進行,統一於上午9:20在成大博物館前集合搭車前往活動地點,若不克前往,請提早告知主辦單位。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9vi9rxn6nh3b4xrg8
※活動免費,請大家踴躍參加。
※活動限額30位,以報名先後順序與錄取通知信為錄取依據,額滿即關閉報名系統。
※報名截止日期:2023/03/17(五),中午12:00。

活動簡介│
全球對於鯨豚保育的覺醒,可以回溯到1980年代;在1972年,美國實施了「海洋哺乳動物保護法案」,而影響全球性的第一步行動,是1982年「國際捕鯨委員會」通過「禁止商業捕鯨公約」。
台灣的鯨豚保育,可以回溯自1990年4月的澎湖海豚事件,也在同年的八月底政府的修法公告,將所有的鯨豚類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開始了台灣的鯨豚保育。在這30多年來,從一開始透過訪談、出海調查與處理岸際擱淺的鯨豚個體,逐步的將台灣周遭海域會出現的鯨豚種類建立起來,更透過擱淺鯨豚的處理,活體擱淺個體的救援行動,或是死亡個體的解剖分析,從證據與行動落實、逐步累積的方式,了解台灣周遭海域鯨豚所面臨的潛在問題,並透過實質證據,從研究、教育、推廣甚至是政策落實個層面,回饋給國內與國際社會,為海洋鯨豚保育,實質的盡一份我們可以做到的心力。